视力保护色:
机构设置

2007-09-14 14:47:43信息来源:浏览次数:字体:[ ]


应用心理学教研室

应用心理学教研室成立于2005年,刘海宁任教研室副主任,现有专职教师4人,兼职教师2人,其中教授2人,副教授1人,讲师3人,博士学位1人,硕士学5人,全国优秀教师1人,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,河北省新世纪“三三三人才工程”三层次人选1人,硕士研究生导师2名,是一支既富有经验,又充满朝气的教师团队。从学科分布上看,应用心理学教研室的教师学科背景多元,有心理治疗学、咨询心理学、心理测量学、心理统计学、康复心理学、生理心理学、团体治疗学等研究方向。

         应用心理学教研室拥有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。在认真从事教学的同时,本教研室教师积极进行科研,主编教材16部,参编7部,发表论文80余篇,主持、参与各级教研科研课题20余项。此外,积极参与各种心理健康类社会服务工作。在院系领导的带领下,应用心理学教研室正在蓬勃发展。


基础心理学教研室

基础心理学教研室成立于2005年9月,基础心理学教研室拥有一支年轻、富有活力、专业水平高、科研能力强、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。李宝芬任教研室主任,现有教师4人,其中专职教师2人,兼职教师2人;副教授1人,讲师3人;在读博士1人,硕士学位3人。教研室承担的应用心理学专业课程有《西方心理学史》、《发展心理学》、《教育心理学》、《认知心理学》以及《团体治疗》和《心理治疗学》的部分内容,并同时承担全校公共课《大学生心理健康》和《医学心理学》的部分授课内容。

教研室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,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和教材建设。目前主持并参与完成课题10余项,在研8项:其中省级课题1项,厅局级课题2项,校级课题2项,指导大学生科研2项。参编教材6部。近几年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。

基础心理学教研室一直重视师资水平建设,在学校领导和心理学系领导的大力支持下,我教研室教师先后赴北京大学,天津外国语大学进修学习,并多次参加心理咨询、心理治疗的培训和学术会议,大大提高了我教研室教师的专业素养。相信在学校领导和系领导的支持下,在其他教研室的帮助下,基础心理学教研室的明天会更好!


医学心理学教研室

医学心理学教研室于2005年9月正式成立。何雪娟任教研室主任。教研室现有教师5人,(2人为兼职教师),其中副教授3人,讲师2人;博士学位1人,硕士学位4人。教研室承担的课程主要有《普通心理学》、《心身医学》、《变态心理学》、《社会心理学》、《健康心理学》、《管理心理学》、《人格心理学》、《人力资源与管理》、《医学心理学》、《护理心理学》等课程。除了承担课程外,还参与了全校大学生的心理咨询工作。

为了促进学科的发展,掌握本学科的前沿知识,更好地服务与教学,教研室成员近年来多次参加了学术会议。另外教研室近几年参研的课题有近十项,其中省级课题四项,厅局级课题四项,发表论文三十余篇。


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

承德医学院心理学实验中心是校系共管实验教学中心,所属学科为心理学。中心始建于1990年,是依托我校医学心理学教研室建立起来的,当时称“心理学实验室”;1999年又建立了心理咨询中心;2004年成立心理学系,随着心理学系的发展,实验中心进入快速发展阶段,连续建成各类实验室、实训室、数据分析中心等,同时还与与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、北京回龙观医院、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、河北省石家庄心理医院、秦皇岛市精神卫生中心、承德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心理咨询热线承德市第五监狱等,建立了教育实践基地,或实训基地,实现资源共享,有力支持了心理学的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,为学科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。

2007年资源整合,将心理学基础实验室和心理咨询中心整合成为心理学实验中心。实验中心设有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、基础心理学实验室、行为认知实验室、心理测量与统计实验室、生物反馈实训室(团体、个体)、团体生物反馈实训室、家庭治疗室、箱庭疗法实训室(团体、个体)、团体心理辅导实训室、心理咨询治疗室、行为观察与实训室等14个分室,拥有ERP脑电、Eyelink眼动、Tdcs经颅电刺激、天津师范大学实验心理学系统、生物反馈仪、psykey实验教学软件、北京瑞格多功能测试系统(网络版)等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、设施;拥有一支核心骨干相对稳定、专、兼职相互结合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。

实验中心的工作重点是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实验教学,兼顾医学专业心理学课程实验教学,辐射共建单位相关实验课程的教学和实践基地社会活动的展开,充分保证教学体系的共建共享和开放。


心理学系学生工作办公室

心理学系学生工作办公室成立于2004年,下设1个年级办、1个团总支、1个学生党支部,现有专职辅导员1人,兼职辅导员2人,全面负责心理学系全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、党建、团委学生会、学风建设、毕业生就业、奖助贷困以及心理辅导等方面的工作。

心理学系学工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,以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为宗旨,多次荣获承德医学院“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”“就业工作先进集体”“五四红旗团总支”“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”。所带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、河北省三好学生、河北省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国家、省、市、校级荣誉,多个班级荣获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,多个团支部荣获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,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和团日活动获得省、市、校级奖励,指导学生在暑期三下乡、社会实践、创新创业等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。



 


(编辑:)
【打印本页】【我要纠错】【关闭窗口】

[全文下载]:
分享到:
0
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